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港式小點


台灣小吃後緊接著介紹個精緻的港式小吃,美味可口,既可當正餐又可當點心其實就是香港版的台灣小吃吧!!




叉燒包是廣東具代表性的點心之一。以切成小塊的叉燒,加入蠔油等調味成為餡料,外面以麵粉包裹,放在蒸籠內蒸熟而成。叉燒包一般大小為直徑五公分左右,一籠通常為三或四個。好的叉燒包採用肥瘦適中的叉燒作餡,包皮蒸熟後軟滑剛好,稍為裂開露出叉燒餡料,滲發出陣陣叉燒的香味。又有一說傳統叉燒包的標準要求是「高身雀籠型,大肚收篤,爆口而僅微微露餡」。(我個人覺得叉燒包除了內餡是甜的外,她的麵皮也是甜的,而且口感總覺得有點象徵高的感覺)

炸春捲也是廣式小點不能缺少的點心之一。外殼酥脆,餡料韭香帶汁,爽口帶勁,香酥美味就是他吸引人之處,那可口的滋味流連於口中,使得你久久無法忘懷。(不過這你要做個小小提醒,所謂的炸春捲就是春捲,SO熱量也就是會理所當然的高了些囉!!)

接著來介紹個我也很愛吃的甜點點心蛋黃蓮蓉包。蛋黃的鹹香,蓮蓉的甜而不膩,在加上鬆軟但不失咬勁的麵皮,每一口都是一種享受,讓你愛不停口。(每次只要去吃港式小點,不管肚子有多撐,我都一定會吃這個,這真是個萬惡根源啊….)

然而在廣東飲茶吃的點心中,不可缺少的當然是燒賣囉!然而比起中國其他地區的燒賣,廣式燒賣一般比較小,長度不過兩厘米,一個小籠子內可以放下三至四顆。廣東燒賣款式多樣化,常吃的包括:
乾蒸燒賣:又有蝦肉燒賣,以切碎豬肉、鮮蝦為主要餡料,用鮮黃色的薄皮包裹,再在燒賣上加一點蟹黃來點綴,蒸製而成。但由於成本問題,現多以蟹子取代蟹黃,甚至使用成本更低的紅蘿蔔茸。
牛肉燒賣:將切碎牛肉,用白色的薄皮包裹,再上面上加上一顆青豆蒸製而成。
三星燒賣:是乾蒸燒賣的變相,在豬肉餡的燒賣分別放上冬菇、豬肚和蝦肉。每一籠三星燒賣只有三顆,便是放上這三種不同的燒賣各一。
魚肉燒賣:體積較一般燒賣細小,主要餡料是碎魚肉,用鮮黃色薄皮包裹蒸成,多數醮甜醬酒和辣椒油吃用。通常作為街邊小吃。
黃沙豬潤燒賣:也是乾蒸燒賣的變相,在豬肉餡料上加上豬潤蒸製而成。是一種懷舊點心,目前很少茶樓供應,只有一些老茶樓如蓮香樓有售。
鵪鶉蛋燒賣:餡料是碎豬肉、蝦肉和鵪鶉蛋。
(不過說句實在話雖然燒賣是有地域性的差別,但在我吃起來..好像都依樣ㄟ….)

哎呀~~~廣式小點除了面那四樣,其實還有許多可狗的小點呢!!!不過--我要以後再來介紹,因為愈介紹愈餓,所以我要適可而止,不然我真的會餓死!!!下次有機會再來補充吧XDD

以上資料來源皆出自於網路某處,若有相似雷同之處請諒解喔!!!(我不是故意抄襲的,是因為描寫得太好才被我引用的!!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